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

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我国第一个基于“计算社会科学”,专门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的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得到了来自国家多个重要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主要依托学科:政治学(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大数据。

研究特色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决策计算社会科学”。即,基于计算社会科学和“全数据计算(total data computation)”,以ABM计算机模拟为基础平台,集合传统统计分析、大数据、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系统、社会网络分析、QCA等多类技术,对重大国际形势进行预测,从而能够辅助我国重大决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应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基于“决策计算社会科学”的战略决策咨询体系。

功能定位

中心立足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问题前沿,直面变化与复杂的世界,旨在建立起一套基于广泛而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科学方法的分析框架、模型和工作软件,将前沿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实际的学术和政策研究结合起来;把战略行为和战略决策研究的经验一般化、模型化,做到可复制、可移植。通过改进或整合既有的技术平台,开发新的技术平台,成为国家战略决策的技术支持中心,为我国的战略分析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技术积累

经过过去八年多的努力,中心已经开发出一些决策辅助平台,从演示版,到原型,到基本成熟。主要的技术平台是整合了多种技术的高性能ABM(行为体模拟仿真),通过将计算社会科学和ABM结合起来,再接入如社会网络分析(SNA)、博弈论、地理信息系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独立开发了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拟平台:

  • 基于电脑模拟技术的选举结果预测方法 (已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另一项专利申请中)
  • 基于ABM模型的竞争战略结果模拟系统及其模拟方法(两项发明专利申请审核中)
  • 高烈度政治风险预测平台
  • 特殊网络刻画分析平台
  • 其他涉密平台

研究贡献

中心的主要学术成果与研究贡献包括:

  • 美国影响指数
  • 全球政治不稳定指数
  • 非洲地区冲突预测
  • 俄乌冲突爆发预测
  • 基于自主投票的选举智能预测系统
  • 基于权力网络的政权迭代智能预测系统
  • 基于隐蔽社交网络的地区局势演变分析系统

微信公众号“复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539号新金博大厦1605-1607室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