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冲突预测竞赛”重磅开启!

背景

冷战后,非洲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作为一个极具潜力、有待开发的市场,必将成为未来全球关注的焦点。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高度重视非洲的发展,希望通过打造海陆空运输路线,打通非洲内陆及海外互联互通贸易路线,有效提升整个非洲各国间物流运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以实现并促进整个非洲一体化进程。

但是,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未来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将会发生很大变化。俄乌冲突、新冠疫情、欧美的高通胀、可能的粮食危机,以及其他自然灾害,都有可能对非洲产生新的冲击。加上非洲国家的国家能力通常相对较弱,族群分歧林立,因此,非洲未来有可能爆发更多的国内和国际冲突。

而学界一直都将非洲地区未来一年或几年内冲突爆发的预判作为基于大数据的“计算社会科学”能否成功预测的研究重点。

如果我国的社会科学家,特别是计算社会科学家能够提前预测非洲可能爆发的冲突,将有助于深化中非合作发展。同时,我国作为世界上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提供者,对非洲地区冲突进行提前预警并帮助预防或及时施以援手,也是我国对中非关系高度重视的体现,有助于深化中非发展的民意基础。

为了倡导中国社会科学界,特别是中国的“计算社会科学”重视基于数据和模型对未来的国际冲突的预测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特开展此次“非洲冲突预测竞赛”。本竞赛面向所有中国的研究机构、商业机构、独立团队,以及独立个人征集参赛作品。

作品要求


01、数据要求

参赛作品的核心数据来源应该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完全公开数据集或者它们的结合。对此三个数据的处理和结合均需要明确说明、解释,并且提供最终使用的数据集。可使用的三个公开数据集是:
a)    ACLED数据(The Armed Conflict Location & Event Data Project
b)    UCDP/PRIO 数据(UCDP/PRIO Armed Conflict Dataset
c)    GDELT数据(A Global Database of Society

为完成预测任务,预测团队或个人可以使用其它的数据来源,包括其自有创建的数据。但预测团队或个人必须在参赛的作品中详细披露其所有数据(包括自身构建的数据)的来源及相关参考文献,并且必须向主办方提供项目所使用的最终数据集,并必须允许主办方公开数据。

02、预测目标要求

国家间武装冲突(inter-state armed conflict)的定义:武装冲突是一种涉及政府和(或)领土的有争议、不相容现象。争议中的冲突方都是国家。争议双方的武力使用至少在冲突持续过程中的某年内造成25人死亡。

国内武装冲突(intra-state armed conflict)的定义: 争议双方中的一方可以是某国的政府;也可以双方均为非政府行为体。争议双方的武力使用至少在冲突持续过程中的某年内造成25人死亡。

(武装冲突:不包括骚乱。)
特别强调:我们要求预测必须是预测“爆发”(即,至少在提交预测方案的前3个月,没有冲突;特别是已有的持续的冲突),而不是“(冲突)事件”。

非洲的国家间武装冲突(inter-state armed conflict):明确可能参战的国家,冲突爆发的时间,2023年1月1日起后的半年、1年、2年。非洲的国内武装冲突(intra-state armed conflict): 明确可能爆发国内冲突的国家,以及参战行为体(不需要基于网格点数据)。冲突爆发的时间,2023年1月1日起后的半年、1年、2年。

冲突爆发的时间:不需要精确到月份,只需要精确到上述三个时间段。

参赛作品必须同时预测国际冲突和国内冲突。

针对这两个不同类型的冲突,可以采取不同的模型和专家知识。

相关因变量数据可以从UCDP/PRIO武装冲突数据库(参考链接)中获得。相关字段见下表:


*注:type_of_conflict为UCDP/PRIO武装冲突数据库中的一个字段。在UCDP/PRIO武装数据库中,type_of_conflict字段包含4个值{1, 2, 3, 4}分别对应4种冲突类型。但我们只关心非洲地区两类武装冲突的预测,即“国家间武装冲突”和“国内武装冲突”。其中,“国内武装冲突”为政府对一个或多个叛乱团体,可能有国外势力支持(type_of_conflict = 3),也可能没有(type_of_conflict = 4)。我们把有无国外势力支持看成同一类,统一视为“国内武装冲突”。

03、技术要求

本比赛不对技术设限,但是必须有明确的模型、计算过程,并使用可靠数据进行预测。数据需明确标明:训练集、测试集、预测集。本比赛允许技术和专家知识的结合。但是,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明确披露专家的身份、具体专家知识(意见)以及其意见的编码数据及逻辑。

在技术上,采用技术(机器学习、计量模型、博弈论、ABM等)对非洲地区冲突爆发进行预测。需要预测的时间区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并且明确三个时间段的预测: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6月30日;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我们会对各个参赛者的预测结果进行追踪,并且于2024年12月31日截止,评审优胜预测项目团队或者个人。

预测方案提交

参赛者需要提交完整的数据集、完整模型代码(完全可重现,并标明使用的计算语言、计算具体执行所需事项、从训练到测试到预测的完整计算log),以及最终预测结果(列表呈现)。

预测方案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1日24:00截止。

💡
预测方案提交方式:本中心最晚会在今年10月1日公布具体提交方式渠道,请关注中心公众号更新。(公众号:复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

比赛的有效性:参加比赛的预测方案不少于5个。

如果在2022年12月31日24:00截止时间,提交的预测方案小于5个,则比赛截止时间顺延3个月。

奖金

A. 一等奖:2万RMB(1名)。起码标准:对从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的非洲国际冲突爆发、国内冲突爆发的预测准确度均达到60%以上,且在其中一类达到65-70%。如果多个预测项目超过此标准,则获得了最好的预测结果的项目。

B. 二等奖:1万RMB(两名)。起码标准:对从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的非洲国际冲突爆发、国内冲突爆发的预测准确度均达到60%以上,但均低于65%。如果多个预测项目超过此标准,则选最好的预测结果的前两个项目。

C. 三等奖:5千RMB(3名)。对从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的非洲国际冲突爆发或国内冲突爆发的预测准确度达到60%以上,剩下的另外一项达到50%以上。如果多个预测项目超过此标准,则选最好的预测结果的前三个项目。

特别说明:为了助力此次比赛,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的团队也将像其他的参赛团队或者个人一样,按照比赛要求提交预测方案(包括公布数据、代码、预测结果等等)。但是中心所提交的预测方案将不会参与评奖。如果中心团队能够取得佳绩(如不低于前三名的成绩),中心将向预测团队颁发鼓励奖金。

注:本次竞赛更看重预测项目在预测冲突爆发的国家(地区)及具体时间范围的同时,也关注其他针对整体预测好坏的指标。相关指标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