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平的英文新著《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历程、亮点与评价

编者按:近日,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在其官方公众号推介了唐世平老师的新著:唐世平: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是什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本书的内容、写作动机和历程,【政治经济学新时空】编辑部邀请董杰旻和唐世平老师做了进一步交流,形成了一个通讯稿,即为本文。


唐老师认为,整个社会科学只有两个根本而持久的议题:冲突与合作(或者通俗的说,战争与和平),以及经济发展或长期增长(亦可称为国家的兴衰)。在《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一书中,唐老师证明了今天的世界已演化为一个较之过去更加和平的体系,所以经济发展是目前更为紧迫的一个问题。小罗伯特·卢卡斯(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说:“一旦你开始思考经济增长,你就很难再考虑其他问题了。”《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就针对这个问题展开探索。

从童年到成年的人生遭遇,是唐老师撰写本书的重要动机之一。从加州伯克利求学到在宁夏政府挂职,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到新加坡再到复旦大学,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唐老师终于完成了此书。

本书与主流经济学作品有着鲜明的差异。因为唐老师不仅重点借鉴了刘易斯、赫希曼、奥尔森、罗德里克等发展经济学家的研究,而且从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其他学科汲取了不少养分。因此,本书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对诺思、阿西默格鲁等主流制度经济学的挑战。

The Institutional Found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by Shiping Tang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全书的思路大致如下:在复述了奥尔森曾撰写的“留在人行道上的大钞”这个有趣故事后,唐老师演绎出了制度塑造经济发展所通过的四个主要方面:possibility(可能性)、incentive(激励)、capability(能力)和opportunity(机会)。接着,唐老师从(政治)等级制、产权、社会流动、良好的再分配(作为赋能)、保护创新的自由、机会平等这六个制度维度展开论述。唐老师还从动态演化的角度,探讨了在不同发展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制度组合。最终,唐老师提出了由国家能力、制度基础与社会经济政策构成的“发展三角”,并认为持续的经济发展还需要强大的国家能力和健全的社会经济政策来支撑。

本书主张一种与国家发展阶段相关联的演化式方法,它通过整体的、跨学科的视角推进了对制度和经济发展的理解。显然,本书在理论的复杂性、系统性和演化性上,远远胜过诺思、阿西默格鲁等主流制度经济学家的理论。并且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第一次全面探讨了到底是哪些制度在什么发展阶段通过什么方面促进经济发展。


哈佛大学的罗德里克、伦敦政经学院的韦德和北京大学的林毅夫为本书撰写了赞誉:

这是一本以证据和国别经验为依据、关于发展的制度基础的书,它全面而令人振奋。唐世平大大推动了我们对这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理解。

——丹尼·罗德里克(哈佛大学福特基金会国际政治经济学讲席教授)
本书涉猎了从古典和新古典经济学到当代制度经济学的文献,是一部关于大分流的大胆巨著。包括经济发展领域之外的许多人都会阅读本书,并被唐世平的论证所鼓舞。

——罗伯特·韦德(伦敦政经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
唐世平挑战了关于产权和民主的制度决定论,为经济发展领域带来了新的关注和思考。

——林毅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