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平

教授、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唐世平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13-)、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树渠讲席教授”(2014-202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

唐世平教授是当今最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社会科学家之一,也是当今亚洲最优秀的社会科学家之一。2023年12月,唐世平教授当选国际研究协会(ISA)的3位副主席之一,任期一年(2025—2026)。唐世平教授是首位当选这一重要职位的中国学者。

唐世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分成六个大的领域: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以及计算社会科学。他在这些领域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唐世平教授已经出版英文专著五部、两部中文专著、一部英文编著和三部中文编著。他是极少数能够在世界顶级大学出版社和商业出版社出版完全不同领域的英文专著的中国社会科学家。

他的最新两部英文专著是The Institutional Found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22年)、On Social Evolution: Phenomenon and Paradigm(《论社会演化:现象与范式》,Routledge出版社,2020年)。他的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他是获得这一奖项的第一位中国学者和第一位亚洲学者。此外,他还有多篇英文研究论文发表在这些领域内的重要和顶级国际期刊上。很多时候,他都是在这些杂志上发表文章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他还是以下国际刊物的编委会成员:国际政治领域的顶级刊物International Security(2021-)、国际政治理论的一流刊物International Theory(2021-)、国际研究协会(ISA)旗下的旗舰刊物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2015-2020),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流刊物Security Studies的编委会成员(2015-)。他是这些期刊的编委会中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成员。

唐世平教授也是中国计算社会科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从2011年就开始探索“计算社会科学”在复杂决策中的应用。2013年,他成立了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致力于探索和开发“计算社会科学”的数据处理和计算平台的机构。他的团队开发了多款面向不同决策问题的计算机模拟平台。主要覆盖产业和政治两大模块。

在社会政治方面,他们开发的平台包括:完全不依赖民意调查的选举预测平台、政治风险与内战等高烈度政治风险的预测平台等。2016年1月,2018年11月初和11月底,2020年1月,2020年11月,在完全不依赖于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唐世平教授和他的团队相继比较准确地预测了台湾地区的行政长官、台湾地区三个地方的地方行政长官、美国中期选举两个州的联邦参议员,美国六个州的大选的选举结果。基于计算机模拟的选举预测平台是唐世平和他的团队的独特创新,已经获得我国台湾地区的发明专利。在产业和企业战略方面,他们开发的平台包括:企业竞争战略与绩效评估的模拟平台、产业演化的模拟平台、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演化模拟平台。

唐世平教授198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地层古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社会科学领域,于1999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国际关系硕士学位。1999年作为“特殊引进人才”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中心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外贸厅厅长助理(挂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1999-2005)、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2006-2009)。2009年起开始任教于复旦大学。